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新闻聚焦

张守煜:勤恳实干讲奉献 抗击疫情守一线

2022-04-22 18:51:56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守煜,男,中共党员,邯郸市经开区尚璧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兼南井寨村第一书记,自疫情防控以来,他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播音员、守门员、物资配给的采购员、抗疫一线的值守员,他身兼数职,主动作为,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干部的初心与使命。

他是一名“疫”线“广播员”

连日来,尚璧镇南井寨村头巷尾的广播里、车载流动喇叭里,时时传来接地气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有普通话版的、也有地方话版,语言科学实用、生动有趣,让居家隔离的群众在疫情期间吃上防疫“定心丸”。

在每天做好村村通大喇叭的广播后,他还要赶紧录制更新车载小喇叭的音频文件。由于设备简陋,各种状况时有发生,为了保证录音的质量,他一句句录,一遍遍改,简单的一句话有时甚至要反复录制六七遍。

广播一响,群众心里亮。疫情期间,熟悉的大喇叭每天准时响起,车载小喇叭走村串巷流动宣传,他用声音“喊”近了群众与疫情的心理距离、“讲”跑了群众存在的侥幸心,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

他是一名“疫”线“守门员”

自春节以来,为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处理好分管科室的日常事务后,作为南井寨村第一书记的他又来到村里,此时他就像赛场上的守门员,开始了村里的“守门、巡逻”任务。在村口卡点,进行人员劝阻、宣传、登记、测体温;在村里排查,统计、全面消毒。为了及时、准确收集到人员信息,他自北京返邯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家,进村串户,全面排查、核实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情况,生怕落下一户,漏掉一人。面对群众思想存在侥幸心理,他总是苦口婆心劝说他们做好自我防护,居家不外出,并送口罩给需要的居民。

疫情期间,他兢兢业业、连天加夜,不敢有丝毫懈怠,带领村干部义无反顾挺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阵地,以实际行动,诠释出一个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他是一名“疫”线“采购员”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日益深入,居家储备的物品逐渐消耗殆尽,那就由我们来统一采购配送吧。”张守煜说。

在执勤点他跟村干部们讨论着,最终找到了解决采购配送预案。说干就干,兵分两路,一队负责通过村内微信群,嘱咐群众把生活必需要品发到村微信里,一队走村串巷把这一消息通知给那些不会利用微信群的老人们,上门统计信息。物品分类汇总后,他开始联系商家,当上了物品采购员,每两天集中采购一次,为居家的村民做好后勤保障。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里吃的用的都够,你们还给送过来这么多东西,我一定会安心在家隔离,全力配合村里的工作。"村民激动地说。考虑到村内返乡积极隔离人员家里储备的食品物资不足,经济条件不宽裕的,他就自掏腰包为群众购买生活用品送到家里。在此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他用行动在群众心中架起一座党群“连心桥”。

他又是一名“疫”线“服务员”

他分管的政法维稳、综合执法等科室作为单位的关键部门,为保证政令畅通,及时传达上级安排部署,及时上报镇级动态,同时作为片长和第一书记的他,不仅要冲在一线,做群众的“守门员”“采购员”,还要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积极收集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归纳疫情防控的典型做法,做好上传下达、对外宣传的“通讯员”;为做好镇里各部门、各村疫线防控物资的配给工作,争取上级部门防疫物资,他深入各村一线卡点,补给发放防控用品、生活慰问品,他又变成了一名“服务员”。

随着,夜幕的降临,气温骤然下降,了解到部分疫情防控检测点缺少帐篷,露天执勤,他不顾一天的劳累,第一时间、协调、上报,在最短的时间内保障了各个检测卡点的帐篷等御寒物资配送到位。

他更是一名“疫”线“指挥员”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尚璧镇快速集结,迅速成立一支先锋队伍,他受到组织重托,担任先锋队队长,独立执行本次任务。先锋队此次职责就是突发事件处置、重点场所道路的消杀。明知此次任务有危险,他毫不畏惧,勇于担起这特殊时期的抗疫重任。

他带领先锋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认真研判形势,制定任务清单,严明责任纪律,先锋队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结合区相关各部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对人员处置到位;在对道路、场所消杀中严格参照操作规范实施全面清洗消杀,确保不留死角。截至目前,先锋队共参与疫情各类事件处置84起,训诫教育30余人,出动执法车辆300辆次、人员489人次,消杀面积20.63万平方米,转运发放防疫物资20吨。

他每天都是两点一线单位到村,带领镇、村两级干部想在前,做在前,将一切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又投身于下一个战场,开始了一天连轴转的工作状态。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他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田间地头听到他的声音,在村庄道路能看到他“逆”向前行的身影,他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平凡而又朴实的坚守,践行了一个共党员的入党初心和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