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时政要闻>>

河北邯郸经开区:走好产城融合路 打造园区升级版

2021-03-18 15:12:02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经开区14个新项目开工,总投资17亿元,涵盖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无论是单体规模,还是结构功能,都围绕“两高两新”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今年,是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关键之年,是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建设的第20个年头。经开区首季投资目标和项目建设的“开门红”,将为其今年乃至五年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而在经开区经济发展的规划蓝图中,未来五年的目标已经敲定,“四四十百千”计划的实施,让经开区加快了与中心城区同城化、一体化步伐,加速汇聚先进生产要素、高端创新资源,夯实了高端产业承载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基础,打造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谋实“十四五”发展盘子

据介绍,具体“四四十百千”而言,主要是指打造“四个一流”,即努力营造一流的环境、塑造一流的企业、创造一流的产业、打造一流的园区,充分发挥全市经济增长极作用。初步建成“四个高地”,即建成邯郸市高能级创新策源地、高水平开放主阵地、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品质宜居新城区。实施“十百千”工程,到“十四五”末,经开区进入全省十强、全国百强园区行列,营业收入达到一千亿元。

此规划意味着,经开区将以奋发作为的崭新姿态,全面掀开新时代建设有活力、有魅力,宜居宜业的经济强区、科技新城新篇章。

五年发展目标已定,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经开区强调,在持续发力中要做到“四个坚持”。

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点打造“两中心一高地”:

打造全市技术转移中心,着力吸引京津科技型企业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商贸物流落户,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分中心,打造京津产业转移承载示范基地。

打造创新主体集聚中心,实施新兴创新主体引培行动,发挥中国船舶718所、汉光重工、新兴能源、晨光生物等企业行业领军作用,在氢能、特种气体、天然提取物等优势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

打造创新人才高地,突出以重大科技项目汇聚人才,实现“人才带项目”和“项目聚人才”双向互动,深入推进全区人才助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人才兴区”理念,发挥住房、医疗、教育在吸引和集聚人才方面的有效作用。

二要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重点深化三项改革: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推广“容缺办理+并联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措施,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区域评估工作全面提速;持续提升“一网通办”“互联网+监管”等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网上政务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营造“无事不扰”、公正严明的发展环境。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坚持财政总揽、广开渠道,不断做强世纪、创投两大国有企业投融资平台,建立国有企业考核制度,对投融资平台的管理、运营进行考核,全面提升财政资本运作能力,创新政府引导基金和股权投资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

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积极向上争取土地、财政、环保等方面的自主权,逐步减少主要经济指标外的社会管理事务考核排队;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大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力度,完善绩效考核考评体系,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建立高效精干的行政管理体系。

三要坚持高端高新发展,坚持促进产业布局协调优化、新老产业相融互促、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围绕“两高两新”四大主导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国内一流、北方最大的白色家电产业基地和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创新基地。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加紧布局“大智移云”产业集群,积极引进一批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力争到2025年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培育壮大高端服务业,推动起步区转型升级有机更新,全面清退停产、停工企业,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都市经济,积极引进大型企业集团设立全国、区域性的金融、研发、营销、结算等总部,重点发展商贸、医疗、教育等现代公共服务业,打造现代服务业增长极。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发挥滏东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做强蔬菜和畜禽两大特色产业,聚力建设集规模化种养基地、产业化龙头企业、现代生产要素聚集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四要坚持绿色安全发展,坚持走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安全的发展道路: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全面治理农业农村污染,进一步提升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持续实施造林绿化,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

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方面,围绕“法治经开”“平安经开”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系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健全应急防控求援体系,提升抵御突发性灾害和应急保障能力。

加快产城融合,坚持国土空间规划指导性,结合全市发展规划,加强与龙头地产公司、城市建设公司合作,加快核心工业区建城进度,完善购物、文化、教育、医疗、娱乐等服务功能,进一步汇集人气、聚集商气。

统筹城乡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农村垃圾、厕所和污水“三大革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推动10个省级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潜力,不断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养老服务能力,推进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谋深重点项目提速“关键招”

产业活水从何而来?招商引资是关键。经开区作为我市高端产业首选承载区和创新发展示范区,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对投资增长的拉动作用。3月1日,经开区出台2021年全员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招商部门主导、各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全民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机制,在全区实施全员大招商、全域招大商,营造“人人关心招商、人人宣传招商、人人支持招商、人人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确保全年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各类项目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按照招商目标任务,经开区今年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端白色家电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及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外资外贸等集中力量开展项目引进,力争在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与此同时,对于已经落户的项目,经开区对每个重点项目成立一个专班,由一名区领导挂帅,一个责任部门分包,层层明确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目标倒逼,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强化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新建和技改升级的重点项目落地快、见效快,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经开区强化项目会商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调度会,每月印发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每季度组织一次区内重点项目观摩拉练活动,现场点评项目进度,加压促动,形成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浓厚氛围。

对于省市区重点项目,经开区一方面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急需,做到优先安排;一方面也建立重点项目常态化银企对接平台,力争更多的金融资本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十四五”远景目标和今年的工作重点,经开区想长远盯眼前,各部门、乡镇铆足干劲,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将准备工作做足、做扎实,突出抓好氢能装备产业园、中建材碲化镉发电玻璃等一批实体项目,着力谋划实施社会民生、基础设施项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记者崔桂敏)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