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经济发展>>

经开区获河北邯郸市创新创业大赛两个一等奖

2020-09-27 17:42:01 来源: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市科学技术局公布了第三届邯郸市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一等奖项目名单,经开区2个团队获一等奖,分别是来自汉光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金属燃料动力技术团队的“纳米金属燃料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和深海导控团队的“万米深海导控系统”。

纳米金属燃料发动机关键技术研究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加速发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成为时代主题,面对日益突出的能源安全和温室气体减排压力,研究“替代燃料”成为当前迫切任务。传统的发动机使用燃油、固体火箭、液体火箭等作为能源动力,运转过程中排放尾气,破坏自然环境,而以纳米金属燃料为主的新能源发动机,是一种“零耗油、零污染”的绿色新能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金属燃料(如铝、镁、铁、硼、铍、锂等)是替代传统燃料的新能源之一,可显著增加水陆交通运载装置动力系统的能量和密度,大幅度提高水下操作平台的工作效率。

这种新型金属燃料的能量密度远高于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其它石化燃料,并且在燃烧过程中不释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其它有害气体,极具发展前景。作为不可再生能源的替代品,金属燃料,如铝或镁,在一定条件(高温和高压)下与水发生剧烈反应(气态水作为氧化剂),释放出大量的热能,能量密度(以铝水反应金属燃料为例)是燃料油的4-6倍,且无废气污染,可弥补当前能源短缺的不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万米深海导控系统

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深海导航设备国产化、占领国内市场,该团队自主研发了高精度一体化万米深海惯导系统。本项目来源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海斗一号”研制项目,实时地为其提供姿态、位置和速度信息。

惯性导是一门综合了机电、光学、数学、力学、控制及计算机等学科的尖端技术,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由于惯性是所有质量体的基本属性,所以建立在惯性原理基础上的惯性导航系统无需任何外来信息,也不会向外辐射任何信息,仅靠自身就能在全球范围内和任何介质环境里自主地、隐蔽地进行连续的三维定位和三维定向,于水下机器人而言,是不可缺少的核心导航设备。

万米深海惯导产品由三部分组成:高强度保护外壳、惯性测量单元和多普勒测速仪。其中系统的上半部分是惯性测量单元,包含三个正交的陀螺仪、三个正交的加速度计及导航计算机,利用陀螺测量的角速度信息和加速度计测量的线加速度信息可解算出载体的航向、姿态等信息。下半部分的多普勒测速度仪用来测量速度信息,两个设备组合可实时、高精度地提供航姿、速度、位置等信息。为了适应深海高压环境,采用了钛合金材料,设计了可耐120Mpa的一体化结构。

来源: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