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时政要闻>>

滏阳河综合整治 河北邯郸经开区这样干

2020-08-12 17:27:35 来源:邯郸市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滏阳河发源于太行山东麓邯郸峰峰矿区滏山南麓,故名滏阳河,全长413公里,其中经开区河段全长33公里,途径26个村。作为邯郸市目前唯一一条常年有水的天然河流,滏阳河在防洪、灌溉、排涝等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以来,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击月”活动的开展,经开区瞄准“整治一条河道,还民一渠清流”的工作目标,以治理“四乱”为抓手,坚持治理与保护并举,全力推进滏阳河综合整治。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区领导班子成员、滏阳河河长、相关部门、乡镇主管负责同志组成的滏阳河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滏阳河综合治理。区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现场督导,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管委会其他分包乡镇领导,蹲点督导协调,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评比、一天一通报,确保每天有进度,天天有成效。  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包联责任制,耐心讲解政策,统一补偿标准,对土地丈量、附着物清点、补偿款发放等情况全部公开公示,建立台账,实行一户一档,确保公平公正。乡镇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协同支村两委包户到人、挂图作战,重点对困难户、问题户进行攻坚,同时,组建了滏阳河综合治理微信工作群,实时推送工作进展情况,晒进度、比速度,营造了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掀起了争先恐后的工作高潮。

全面排查整治。共排查河渠“四乱”问题20处,其中违建5处,群众倾倒的垃圾、杂物、尾菜等15处,已清理17处,剩余部分预计9月底前全部清除到位。投入挖掘机63台、运输车辆45台、铲车6台,对16公里的河道进行清淤。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扩挖,待完成后,可新增蓄水量119万立方米,回补地下水391万立方米,有效提高河道的补水、蓄水能力。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要求和属地责任,加大河道两侧管控力度,建立巡查小分队,不定期对河渠进行巡查,防止“四乱”问题反弹。同时,结合市滏阳河全域综合治理规划,统筹河道疏浚、防洪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高标准建设滏阳河流域亮点示范工程。

来源:邯郸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