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最新报道>>

“路好不好走,脚最知道”——邯郸市交通局挂职干部李朝旗下乡记

2020-05-27 19:28:00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镇长,这路啥时候修呀?”

“下个月动工,以后就好走了!”5月20日,经开区南沿村镇副镇长李朝旗正跟蒜农交谈,听人一问,马上抬头答道。

他们说的这条路,是处于南沿村镇的赵南线。该路途经五个村,向东,直通到广府古城西门,向西,接赵辛线可达市主城区,是周边上万群众出行的必经之路。然而,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已经损毁得不成样子,“最难走的时候,三马车连刹车都刹不住”。

可喜的是,经过一系列前期工作,这条路已列入经开区2020年道路建设计划,预计6月份开工,年内有望建成通车。届时沿线群众的出行条件将大大改善。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眼见村民的期盼即将变成现实,李朝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为了这一带的修路,他费尽了心思。

李朝旗是市交通局一名年轻干部,去年11月24日到南沿村镇挂职任副镇长。他特别珍惜这次到基层锻炼的机会,下定决心要为群众踏踏实实干点实事。因为在交通部门工作多年,到镇里挂职后,他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展开了对当地道路的调研。而这个调研,是从“脚下”开始的。

“路好不好走,脚最知道。”他说,到南沿村镇挂职报到当天就下村调研、晚上住在办公室。之后,每天清晨五六点钟早早起床,开始沿着村路晨跑。他利用半个多月的时间,跑步串遍了南沿村镇的31个村,不但把全镇的路况摸了个清楚,还通过和群众在田间地头拉家常结识了100多个微信好友,建立了解乡镇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有一天早上,大雨突至,正在谭宋路上跑步的李朝旗被浇了个湿透,一时间,水坑处处,路面泥泞,当地菜农言语之中透露出对修路的极大渴望,这使他更深切地体会到了群众的出行难题,也更加坚定了为民修路的决心。

全面了解情况后,他积极向镇党委书记、镇长汇报,提出全镇路网完善提升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并与书记、镇长到现场进一步调研,组织相关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展开座谈,深入探寻解决之策。很快,他们就修路事宜向经开区建设规划局和市有关部门进行了详细汇报,积极争取建设支持。经过反复沟通,南沿村镇第一批路网提升项目赵南线和谭宋路成功列入经开区2020年道路建设计划。

为了两条路能够早日施工,李朝旗主动联系市交通规划设计院请求支援。3月份,全市复工复产伊始,李朝旗邀请设计院工作人员到了现场,加班加点抢时间、攻难关,很快用一周时间完成了道路初步勘察设计。赵南线和谭宋线各牵涉到五个村庄,为将工程建设得更合民意,李朝旗在公路勘察设计阶段就让各村支书同步参与其中,过村路段怎么修、原路线形不优改不改、路旁的沟渠如何利用?逐个问题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这样就把后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解决了,为后续施工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一天当作两天用的紧迫感、使命感,使半年的挂职时间显得更短。不过,令李朝旗感到宽慰的是,他主持的一些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打开了新局面。

比如,南沿村镇有了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镇政府亟需申办一个官方公众号,及时发出官方权威声音,宣传防疫政策,带领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李朝旗主动请缨。但是难题迎面而来,南沿村镇行政区划归丛台区,经开区托管,这种情况比较特殊,腾讯公司审核不通过。遇到难题后,李朝旗和同事们一起到市、区查找文件,一起与腾讯公司沟通情况。经过十几次的反复联系,腾讯公司终于同意疫情期间特事特办,首次破例使用电话求证的方式验证,在向邯郸市、丛台区、经开区核实情况后,终于南沿村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南沿村发布”诞生了。该公众号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下一步,李朝旗计划加强微信矩阵建设、增加公众号服务功能,提高覆盖率,提升活跃度,传递好党的声音,宣传好党的政策,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时光飞逝,挂职即将到期,李朝旗越发对第二故乡留恋起来。“这段基层经历对我而言是一段宝贵的财富,增长了谋事本领,注入了干事活力,收获了成事幸福。我一定把乡镇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勤勉工作,回报组织培养和领导信任。”李朝旗动情地说。(记者王玲玲)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