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头条区>>

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示范

2019-11-08 10:16:36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经开区把主题教育同主责主业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制约经开区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存在的瓶颈问题等选准调研题目,制定了以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的七项机制,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又着力为企业解决难题,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推动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2019年经开区实施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350亿元;在建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1-8月份完成投资64.5亿元,占年度计划95%。截至9月底,全区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4794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74836万元。

“经开区的主业是经济发展,使命是打造全市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上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伟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高举服务至上理念

企业是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高质量运营。基于这一理念,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提出,企业挖潜增效考验的是干部作风,因此,打造一支能服务、会服务、愿服务的干部队伍是首要任务。

丁伟带队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利用2个多月时间,走访了各类企业80余家,与企业负责人逐一见面,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先后征集各企业发展需求100余条。区领导班子根据分工,针对企业融资、科技创新等问题,开展了集中专项调研,为精准扶企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经开区还搭建了企业家、创业者和区领导直接沟通的桥梁。管委会定期邀请企业家座谈,听他们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对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及时纳入该区工作的决策部署中来,真正形成了亲清有度、政企共振、互利共赢的良好发展氛围。

一切为了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企业的工作中,经开区严格实施包括包联负责制、定期走访制、企业会商制、企业激励制、企业公示制、台账管理制、平台交流制在内的七项工作机制,指定帮扶政策,切实提升服务意识,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实际问题,加快项目建设、加速经济发展。

经开区还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活动,主要领导深入企业生产一线,通过企业帮扶、现场办公等方式,协调解决影响企业生产发展、转型创新等近30个问题,全面促进企业“挖潜、增效、提质”。

华厚天成公司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与天津七二所合作研发空气雷达预警设备,原定两年的研发周期,缩短为一年半,开始进行小批量的生产,今年预计生产30台,将新增产值5000万元以上。同时,对于需要征地的项目,规划分局提前介入,积极为企业合作提供服务,坚定了双方投资决心和企业翻番信心。

针对企业遇到的不同问题,经发局分类建立台账,根据问题情况及时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宏远液压、创科电子、鑫诺光纤、盈顺电器等企业反映的高端人才引进难问题,消防大队、总工会、交警大队、国土分局等分包部门积极与组织人事局联系,已经将企业招才需求列入全市2019年招才引智入邯高校行计划,并与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达成协议开展“人才猎聘”,畅通了企业高端人才引进的渠道。

新兴能源作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气储运装备生产基地,一直想与七一八所在特气装备供应方面进行合作。经发局迅速与七一八所沟通,促成双方两轮座谈对接,并到肥乡基地现场考察。经沟通,双方初步在特气装备、氢能充装、气体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加快了区内企业协作“联姻”,实现了互利双赢。

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好示范

在招商引资中,经开区既重视既有企业投资意向的挖潜,也对老企业增资扩产予以新项目政策优惠。前所未有的诚意和支持,让广大企业重视经开区的发展机遇,增强了发展信心。

经开区成立“全员加速”招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履行“一岗双责”,根据部门工作职能,将全区34个部门分为招商引资部门、经济发展部门、执法监督和社会服务部门、乡镇等四类任务承担部门,并对本年度招商引资任务目标分别进行安排部署。

对于招商引进的优质项目,经开区专门提供细致、快捷、周到的一站式高效服务,打造“亲商、重商、爱商”服务高地,促进形成“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什么时间干成”的“四个干”落实机制,确保签约项目顺利落地。在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经开区以调度、包联、通报为抓手,通过抢时间、抢进度,抓质量、抓效率,提升项目建设速度。

据了解,目前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呈现了如下显著特点:

重点项目整体进展较快。新开工项目科华氢能装备产业园、中建材碲化镉、新裕德、晨光生物二期、御隆斋食品工业园等正处于主体施工阶段;续建项目汉光耗材产业园、康诺、天道酒业、曜阳养老院、东填池棚户区改造等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厂房、仓库、办公楼等主体内外装修;竣工项目五得利已进行试生产、王老吉已具备生产条件、七一八所A-B装置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前期项目联城住工已于2019年5月份提前开工建设、镇江东方电热、北京德溢利、众邦农业科技产业园等3个项目已完成备案等前期手续,正在加快办理其他手续;租赁或节约土地类项目小兔家作家创作中心、宝成教育已正式运行,汉诺威智能医疗门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刷新了经开区项目建设的新速度。

重点项目科技含量高。新开工的新裕德全链条智能畜牧设备生产项目产品在国内首创,是国内唯一一家做高端自动化畜牧设备的生产厂家,突破高端畜牧整套设备国外的垄断,拥有核心研发团队,已成功申请19项国家专利;续建的康诺生鲜乳项目设备全部选自德国,总价值超过1亿元,投产运营后,产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与蒙牛、伊利、君乐宝共同成为我国拥有多样化乳品生产能力的四大乳业企业;前期提前开工的美的联城住工项目是美的置业在我国布局的第三个智能家居基地,建有博士工作站,产品可降低建筑领域能源消耗50%以上,成为北方未来建筑行业的引领者。

外资增量多明显上升。康诺生鲜乳项目由俄罗斯最大的乳制品企业索尤兹斯纳布集团与邯郸市康诺食品公司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鲜乳、液奶、果酱生产基地。新裕德全链条智能畜牧设备生产项目新加坡SYD公司与河北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突破高端畜牧整套设备只能从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家进口的垄断,提高了我国畜牧装备的国际竞争力。

丁伟表示,经开区要抢抓窗口机遇期,在项目引进、产业发展上加紧对接,围绕高端白色家电、新材料、氢能源等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延伸产业链、做强产业规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做好示范。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