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最新报道>>

小西堡乡八里庄村:产业扶贫结新果 锦绣花海助脱贫

2019-09-10 16:37:47 来源:邯郸经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金秋时节,经开区小西堡乡八里庄村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家住八里庄村的贫困户王文江也与以往不同,看着自家地里种植的菊花,他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王文江家因病致贫,病痛导致他无法正常工作,家中的一亩地也空闲了下来,但就在今年,菊花扶贫项目改变了他家中的情况。王文江加入了合作社,接受统一管理,家里的一亩地种植菊花需要投资两万元,扶贫资金补助一万两千元,剩余的由合作社承担,等丰收时再由合作社订单收购。“今年我家通过种植菊花,可以纯收入一万四千元,感谢我们的扶贫政策,让我们这些困难户可以拥有更好的生活。”王文江兴奋的说。

近年来,根据上级脱贫攻坚政策,小西堡乡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调研,结合八里庄村实际情况提出了在该村村西建设菊花观赏园,采取“以政府引导+合作带动+贫困户参与”模式,借助八里庄村紧邻广府旅游路的地理位置优势,在旅游线以东带动贫困户以菊花种植采摘、烘烤、运输、销售一条龙的模式,将八里庄、后大西堡等13村31户122个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专业合作社,每亩净收益可达13200元,并且优先让贫困劳动力到菊花种植基地参加劳动,据实结算劳动报酬,最大程度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脱贫能力,确保攻坚行动顺利开展,以点带面推动该村扶贫工作深入开展,甚至带动周边贫困户开展菊花种植实现增收致富。

合作社主导产品为各品种菊花,有金丝皇菊、婺源黄菊、七月菊、太阳菊、贡菊等多个品种,年产量鲜菊花约100吨,销售网络遍及江西、安徽、安国、亳州等各大城市,2018年又开辟了电商销售;有着成熟、稳定的销售渠道。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扶贫对于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经开区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增收的主要路径,用新思维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模式,深挖脱贫掘金点,因户制宜,分类施策,蹚出一条产业促扶贫的路子,切实为巩固好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来源:邯郸经开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