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最新报道>>

纪工委(审计办)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9-01-09 18:02:01 来源:邯郸经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纪工委(审计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突出关注重点领域、重要资金和关键环节,着力实现审计对财政公共资金、社会民生领域、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并与纪检监察部门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更好地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提高财政公共资金绩效加强审计

加强对公共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管,进一步强化对农村基层的财务审计工作。在客观严谨审计的同时,将审计发现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下步整改方向、相关法规政策等制发函告,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给各乡镇。与此同时,深入各乡镇,逐一开展财务业务知识和财经法规政策培训,做到了标本兼治,收到了良好成效。通过开展对农村基层的财务审计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我区农村基层财务管理,提高了农村基层公共资金绩效,助推了“两延伸、两提高”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促进了村级“小微权力”的严格规范运行,净化了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加快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围绕国有项目建设加强审计

按照“资金流到哪里、审计就审到哪里”的要求,对工程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进行全面审计。 致力于对工程建设项目重点环节和关键程序的监控,重点关注工程的招投标、施工现场的监理签证、工程量的丈量等方面,对施工现场工程量签证真实性进行严格核对,严肃查处高估冒算、虚报工程量、损失浪费等问题,全面反映工程建设项目的情况,防范资金使用风险,确保资金安全使用,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保值增值。

围绕监督制约权力加强审计

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财经法规意识和经济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制约和监督,客观、公正地全面评价考核领导干部任期业绩。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方针政策,遵守经济法律法规,制定和执行重大决策,管理和决策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推动部门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揭示经济管理决策运行中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以及个人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洁自律等问题。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为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服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积极作用。

围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强审计

以促进民生改善为目的,按照市审计局交办内容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全力做好市审计局直审项目的审计配合工作。持续加大对涉农、医疗、教育及保障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促进规范管理、完善制度、提高绩效。重点开展好对扶贫领域、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治理项目、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社会政策性资金的审计调查配合,着力检查政策目标能否实现,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政策有效贯彻落实。

围绕“四种形态”规范审计结果整改落实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清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在整改落实环节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一是对审计中发现的带有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梳理情况、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给予批评提醒,督促及时整改,让“红脸出汗、吸取教训”成为常态。二是对违反有关规定或涉及个人廉洁自律问题但性质较轻的,及时予以纠正,建议有关部门对审计对象进行廉政谈话,廉政谈话内容存入个人廉政档案,让“纠错罚过、轻微处理”成为大多数。三是对违反有关规定或涉及个人廉洁自律问题性质较重,达到党纪政纪处分条件的,责成审计对象及时整改并对问题进行说明,同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让“责任追究、组织处分”成为少数。四是对因工作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有严重违法问题的,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查处,让“审计移送、司法追究”成为极少数。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