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焦点图>>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经开区农村养老趟出“新路子”

2019-01-09 18:02:20 来源:邯郸经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大早,经济技术开发区姚寨乡南中堡村72岁的独居老人张志胜坐电动轮椅便来到孝德堂,等着观看节目、免费用餐。“在孝德堂,和我年龄相仿前来用餐的老人有100多位,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张志胜笑着告诉记者。

南中堡村是典型的人口老龄化村、空巢老人村,得益于孝德堂的开办,这里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的跨越。如今,南中堡村在孝德文化的熏陶下,人人讲孝道,家庭和睦、邻里融洽、村容整洁,老人们幸福安康,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趟出一条农村养老“新路子”。

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


“孝德堂以孝为切入点,最后实现德。组织老人到孝德堂吃饭只是一种途径,为的是让老人参与到孝德堂的集体生活中来,让老人达到锻炼身体、满足精神生活的目的。”姚寨乡党委书记崔风翔坦言。

据了解,南中堡村60岁以上老人400余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独居老人多,因老龄化问题引发的各种矛盾日益增多。

自2016年开办以来,孝德堂免费为周边村60岁以上孤寡老人、残疾人及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和医疗保健服务,同时定期开展孝德文化演出、文艺演出、义诊理发、娱乐健身和节庆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两年来,孝德堂共提供“免费午餐”6万余份。

“免费午餐”的无偿提供者是河北光牌面业有限公司,其董事长申光才正是从南中堡村走出去的一位农民企业家,也是孝德堂的发起人之一。“看到村里不少老人生活困难、孤独无助,总想为村里做点什么。”申光才说,企业联合南中堡村“两委”,通过参观学习高碑店为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就餐的“慈兴斋”和威县孙家寨村开办的“没有围墙的敬老院”,很受启发,多次与姚寨乡党委政府汇报、商议后,2015年孝德堂项目正式启动。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政府和姚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负责孝德堂的承建工作,建成后由光牌面业负责日常费用开销。

新建成的孝德堂位于南中堡村中心,建筑面积440平方米,并建成孝德广场,配套健身器材,方便老人和村民娱乐健身。2016年重阳节之际,孝德堂正式开始接纳老人就餐。

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孝德堂开办以来,在运营中探索服务方式,逐步建成符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养老新模式。孝德堂由光牌面业负责人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参与管理,村民和光牌面业工作人员自发组成义工队伍,每天至少有20名义工无偿到孝德堂为老人服务。

义工贾桂香来自本村,年过70的她本该是被照顾的对象,却自愿加入到义工队伍中。记者见到贾桂香时,她正在忙碌着为老人准备舞蹈节目。“我才70出头,身体硬朗。当义工以来,身上小毛病没有了,心情也愉悦了。”

每周的周一至周五上午10点以后,老人们就结伴来到孝德堂,大家有序落座,和邻里拉拉家常,和义工们聊聊天,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中午12点准时开饭,饭菜以合老人胃口、易消化的素食为主,干净卫生、美味可口。就餐时,大家止语用餐,按需取食,履行“光盘行动”。对于行动不便老人,孝德堂会安排专人送餐到家。

生活服务上,姚寨乡卫生院每月开展义诊服务,为老人体检、量血压、测血糖,定期开展健康大讲堂等。此外,孝德堂每月邀请专业理发师为老人免费提供理发服务。

南中堡村党支部书记武海江告诉记者,两年来,老人们穿衣干净整洁了,言行有礼有节了,精神生活丰富了。年轻人看到家里老人被照顾这么好,后顾之忧得以解决,在外务工更安心了。

孝德文化促文明乡风


孝德堂开办以来,孝道在南中堡村推广开来,同时带动周边乡村“敬老爱老”之风。目前,孝德堂成功举办两届孝亲敬老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义工7名、最佳儿媳9名、最美家庭15户。

两年来,邻村村民和社会人士或定期前来做义工,或送来米面油、蔬菜、水果等物品。贺景秀是邯郸市秀夕阳老年舞蹈队教练,得知孝德堂舞蹈队招聘舞蹈教练后,慕名而来,免费授课。“我每周都从市区坐车过来教舞蹈,老伴不放心我,就和我一起来,如今他也成了一名义工。”

去年5月13日,邯郸孝德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旨在利用孝德堂尊老敬亲良好基础,提升和拓展慈善事业的形式和内涵,促进家庭和睦友善,社会和谐进步。

“千叟饺子宴”是孝德堂推广孝德文化的一个重大活动。今年重阳节,第二届“千叟饺子宴”成功举办,来自十里八乡的上千名老人齐聚孝德堂前,共享爱心饺子,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

崔风翔表示,孝德堂是“千叟饺子宴”举办地和孝德文化传播地。“孝德文化”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必将成为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