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焦点图>>

文明花开满竞秀——邯郸经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2018-12-06 15:15:28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花开满竞秀——邯郸经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魅力新城摄于开发区

近年来,经开区以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国家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稳增长、强发展、惠民生、防风险,持续有力的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添“金”注“银”、强“筋”壮“骨”,在2017年11月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聚文明之力,激发文明创建正能量

经开区管委会始终抓住志愿服务、诚信建设、公益宣传等关键环节不放松,坚持科学发展就是文明方向,认真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解放思想、放宽视野,全区上下同心同德推动全面科学发展,让文明创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精神文明创建在经开区生动化、具体化、常态化,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搭建起文明创建工作四梁八柱。出台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计划”“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保驾护航,强化创建保障,落实专项资金,配备相应设施,拓展宣传阵地,组建创建工作组微信群,成立专班队伍,从领导班子,到机关部门,延伸到驻区单位、企业,组建了上下联动的网络队伍,迅速形成了“纵向到边、横向到底”的工作大格局。

——全方位打造文明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志愿者参与交通文明、关爱老人、义务诊疗、关爱自然

等学雷锋志愿活动200余次。组织开展“经开区大讲堂”“道德讲堂”等活动300余次。大力推进“善行河北温暖邯郸”主题道德教育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新风。引导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认真践行文明力量。利用经开区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快报、条幅、公园街口指示牌等形式,进行创建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教育工作,在全区主干道、社区,利用围墙、宣传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自觉践行文明公约,营造了经开区和谐、文明的发展环境。

践文明之行,聚焦主责主业创建新内涵

把发展化为行动,以项目集聚活力,让文明精神在建设发展中相得益彰。经开区管委会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立足省、市发展战略,认真梳理经开区的产业特色,打造产业名片、培植发展优势,在体制机制、人事制度、招商引资等以改革催生发展动力,推动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地生根,凝心聚力做好全市招商引资主阵地、项目建设主战场、转型升级主力军。

继以乘风破浪,铸就经济社会发展纵深延伸正向叠加。立足实际,经开区制订并实施了今后及长远发展的“1221”工作思路、“4+1”产业升级计划和“321”发展目标。建成区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工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全面建成一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

巢美引来百凤栖,拉动经济腾飞“新引擎”。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精细式考察、精准式对接、精确式招商、精美式服务”成为经开区管委会招商引资的实践创新。2018年以来,经开区紧密围绕全市“363”重点发展产业和“220”招商引资任务目标,立足于该区产业发展定位,瞄准“四天四地”,在招商上做到了有计划、有目标、有行动、有成效。截至目前,全区签约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约670亿元,超额完成了市下达的目标值。

抓住项目建设灵魂所在,让企业稳定根基、增添生机。经开区管委会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形成了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在建设项目上抓进度。坚持“四色工作法”和“每天到项目现场、每周六集中调度、每月集中观摩”的“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加速推进。2018年共安排实施重大项目21个,总投资445亿元,1-10月份完成投资4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

展文明之韵,谱写以人为本新篇章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今年来,经开区管委会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理念,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为总目标,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打基础、补短板、治顽疾、建机制,匠心打造以人为本文明建设“三驾马车”。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提升产业承载力。全面构建路网大框架,配合市直部门加快建设毛遂大街、荀子大街,省道S240赵辛线和大外环国道107启动建设;东方国际商务中心、远邦中心、未来城、罗兰春天等一批商住项目加快建设;集中开展了清理工作,对违法占地行为发现一起、处置到位一起,形成了打击违法的高压态势。

改革创新步伐加快。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创新。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全员聘任制改革方案;实施了非税收入分配改革,调动了部门工作激情;深化“放管服”改革,向行政审批局下放了物价安监审批、劳务派遣经营许可、民办职业学校设立等7项审批权限。另一方面,实施了创新主体递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帮助13家企业17个项目争取了河北省科技专项计划项目资金1135万元。新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22家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

民生保障持续增强。立足人民群众的根本需求,全面发力、精准施策,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一方面,对全区1763个贫困人口制定了3年脱贫计划,严格落实帮扶政策,为贫困人口缴纳了城乡医疗保险。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农村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谋划建立了“以奖代补”包干形式,调动各乡镇积极性,推进工作整体前进,改善了农村路域环境。

文明创建,犹如一条红线融入了经开区工作全过程,通过文明创建,经开区实现了以活动凝聚精神,以精神提升素养,以素养提高效率,以效率推进工作的目标,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杨飞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