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经济开发区新闻>>最新报道>>

邯郸经开区:把农村“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2018-09-04 10:26:04 来源:邯郸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来,邯郸经开区通过开展农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管理规范运行工作,把农村(社区)干部的权力真正晒在“阳光”下,“让广大群众明白,还村社干部清白”,以此作为“两延伸、两提高”模式的具体化工作扎实推进。

农村(社区)“小微权力”是指行政村(社区)依法行使的村级“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招投标、费用报销、事务安排等各项村级事务管理中的各种权力。别看这些权力微不足道,却能影响民主决策的进程,还能导致贪腐现象的发生。

经开区纪工委在全面理清权力类别、权力内容、权力边界、法律依据的基础上,列出了《农村(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清单对涉及“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宅基地审批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事项,做到应纳尽纳;依照法律法规无需村级组织审批同意或不宜委托办理的项目,坚决予以剔除;此外,各乡镇可根据本地实际,对与村民利益相关、符合有关规定的其他村级事项,设置特色清单。

同时,经开区一方面围绕“谁来办”、“怎么办”、“谁监督”三个关键环节,对清理出的权力科学编制运行流程图,严格做到程序更加规范、责任更加明确、操作更加简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积极整合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平台,通过公开栏、宣传窗、网站网络等各种方式,将各村“小微权力清单”及运行规范,向全体党员和全体村民公开;并通过“阳光”下亮权,教育和引导村干部自觉遵守相关制度规定,严格依照规定行使权力。

在下一步工作中,纪工委将派出督导组,不定期明察暗访。已梳理出的33项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小微权力”,将采取图表结合方式,制发清单及流程,使得群众办事心里有数,村官干事胸中有谱。

责任编辑:李珊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